close

新人進場

 

  

結婚一年了,自從俄羅斯蜜月回來以後,

布魯斯跟艾莉卡每天都火力全開工作跟加班,

不知不覺就過了忙碌又甜蜜的一年,

趁著結婚周年買花帶老婆去餐廳慶祝,

跟她度過一天的甜蜜時光

回到家後想著

也該把從見岳父母到結婚蜜月的過程整理起來,

希望可以給即將結婚的網友們一些參考:

  1. 布魯斯見父母(婚前12個月)布魯斯大艾莉卡我8歲,所以艾莉卡很擔心以後溝通問題...父母反而說「老ㄤ疼小婆」。
    1. 因為布魯斯是個old fashion老派作風的人,覺得要娶老婆不是兩個人的事,
    2. 是要娶我岳父母的女兒,空降出現,對方連我是圓是扁都不清楚,就要談親,這樣很容易惹長輩生氣.
    3. 感覺要周全一點就要先正式請示岳父母允許我們交往(那時已經交往了),
    4. 所以我就很斗膽的跟艾莉卡約時間,請她約岳父母在家裡,我穿西裝正式拜訪他們
    5. 我帶著水果禮盒登門拜訪我的岳父母(前一天晚上布魯斯跟布爸都緊張失眠)
    6. 見面的時候,其實第一次見面岳父岳母都很熱情客氣地跟我聊聊他們女兒,艾莉卡則是在旁邊臉紅害羞,〈艾莉卡臉皮薄,雙方見面都會臉紅,去戶政登記也臉紅,戶政人員都發現我臉紅...〉過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很幸運遇到很體恤呆呆緊張布魯斯的岳父母,在離開前,布魯斯我整整衣冠,正襟危坐地問岳父母:「我可以跟艾莉卡正式交往嗎?」
  2. 雙方父母相見(婚前九個月)結婚的所有事情,幾乎都是長輩的事情,新郎新娘最好少發言。
    1. 在約雙方父母見面的時候,我們兩個年輕人一直都沒有溝通好,也不知道是怎麼了,布爸跟我說要先約對方父母認識一下,我也呆呆的跟艾莉卡說這樣說,艾爸艾媽則以為要談親了(這當中發生很大的引爆點),突然不太愉快
    2. 講親前,細節部分最好還是先聽聽女方的說法,因為我跟艾莉卡兩家的結婚禮俗差異問題,親戚桌包桌禮的差異就讓彼此不太舒服,(兩邊新人都沒跟家人溝通好,其實我覺得這部分找個會圓場的媒人去談比較好,當事人談親,省媒人紅包,卻容易壞了親家感情)
    3. 婚禮基金(老婆本)要絕對坦承:一開始其實我沒有跟艾莉卡說清楚婚禮基金準備多少,所以在婚禮的過程中常常因為買戒指、挑婚紗包套、挑蜜月在吵架,男生覺得能省則省,女生覺得一生一次該花則花,但是我家老婆不是不懂持家,願意跟我就是不怕吃苦,但至少要讓她在合理預算內風光地把自己嫁掉。因為預算不一樣,選擇的範圍內容當然不一樣!有預算卻不給,跟沒預算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說預算,否則容易產生誤會,甚至導致最後沒結婚,得不償失。如果盡力了,通常女方也不太會為難,重點是展現誠意!
  3. 找求婚餐廳(婚前半年):這行程是秘密進行的,事先向主管請好半天事假,早上送未婚妻上班之後,直奔蘇澳地中海CASA海邊咖啡。    務必要提早求婚,這部分艾莉卡覺得布魯斯太晚求婚了,不要都講親了才求婚,最好在預計的結婚時間提前快一年求婚,因為要準備花很多時間,想要的婚宴地點也要提早約半年多預約,否則時間的地點都很難如意喔!
  4. 講親(婚前半年):
    1. 餐廳不好找,尤其是孤鸞年結婚好日子更少,至少提前一年開始(如果有規劃結婚的時間和月份,我們只提前半年,餐廳的日子選擇真得不太多),
    2. 時間人員要約好(這是一門大大大學問啊!!!)
    3. 布全家3,布魯斯的二阿姨夫妻(男方母族代表),小嬸(男方父族代表)湊六人,吉祥數字。媒人為二姨丈
    4. 艾全家4人,到女方家談親事
    5. 在男方的聯繫方面這次都是布爸在主導,很慶幸的是,前面不愉快的部分,在之前勤跑艾家的時候慢慢化解掉了,有什麼溝通不良,新郎最好都要一肩扛,別讓岳父岳母對老婆生氣,也別讓老婆當夾心餅乾。
    6. 在這天之前,我們兩家基本上所有大項目都討論差不多,大家都談得很開心
    7. 如果談親前有不愉快,男方千萬要有誠意跟Guts,不要怕被罵或避不見面或叫老婆傳話,要有無論如何都要娶到心愛老婆的毅力,因為她是你一輩子只會中一次的大樂透。
    8. 大小聘:通常女方說了算,不過這部分最好不要新郎問(踩雷淚訴),請男方派媒人出馬談會比較圓融,我們家是布爸跟艾爸艾媽。新郎來問,長輩會覺得很隨便,這種事情應該是雙方長輩來問的,不是新郎隨口問。
  5. 挑喜餅(6個月)
    1. 喜餅是男方出錢買給女方的,過去通常是女方算好盒數,男方買好中式大圓餅在訂婚前送去女方家,
    2. 艾莉卡家的長輩偏好中式大餅,但年輕一輩偏好西式小餅乾,所以我們就在中山北路的婚紗街找了禮坊,皇樓,郭元益,最後是因為郭元益的口味通過艾家長輩的審核(郭元益可以寄試吃品去指定地址),加上餅乾量夠大方,我們可以訂長輩中西併盒式,跟純西盒式。最好是直接載女方父母去挑喜餅,新郎新娘告訴自己的需求盒數就好。傳統是長輩完全做主,新郎新娘只是陪同,喜餅要娘家超出所需許多。
    3. 這方面布爸指示不准再搞砸,所以很仔細的聽岳父母的需求
  6. 看日子(半年)
    1. 在講親後開始進行
    2. 可以兩種方式進行,一是看黃曆,二是找相命老師,艾爸覺得直接翻黃曆給新人比較多選擇,我家布爸找相命老師合八字看日子,後來還是找相命老師
  7. 挑餐廳(半年)
    1. 這真是大學問,婚禮的進行方式影響餐廳地點以及中餐,晚餐的選擇。
    2. 布魯斯與艾莉卡因為都在上班,所以訂&結婚辦在同一天的中餐。
    3. 但是因為艾莉卡家在台北,布魯斯家在桃園,後來我們決定在桃園新陶坊餐廳舉辦。
    4. 挑餐廳新娘房也很重要,重隱私的新娘可以選新娘房裡有洗手間的,我們在挑餐廳的時候很注重這點,新娘在婚宴當天若要去洗手間,不需要再拋頭露臉的。新娘要考慮穿著厚重婚紗,去跟一般人擠廁所,裙襬誰提,空間夠嗎?會不會弄髒?
  8. 挑蜜月行程(半年前)
    1. 我們開始留意四季的旅展,通常在台北一年會有4季都會有旅展,有優惠方案可以找
    2. 選擇旅遊地區,留意旅遊地新聞,每次說到這都覺得我們兩個像籤王一樣,一開始我們選土耳其,結果沒幾天土耳其暴動+政變,後來改選巴黎,結果巴黎發生恐攻,
    3. 後來人生地不熟又是第一次出國的我們後來改選百威旅行社俄羅斯莫斯科->聖彼得堡行程
    4. 若是確認旅行社以後,可以跟專員提出這是蜜月行程,男生私下可以請專員看看能不能跟導遊說說,做個小安排
  9. 挑婚戒(6個月前)
    1. 講完親以後我們就開始挑戒指,這方面因為新娘需要配戴金飾,這是男方要準備的,後來因為考量不易保存,而且只有婚禮才配戴,所以我提議折匯。(但艾莉卡婚後還是覺得不太開心,所以這種事最好還是尊重女生,如果未婚妻沒說,新郎最好看臉色惦惦)
    2. 阿呆布魯斯第二件蠢事:婚戒,我跟艾莉卡都不是愛名牌的人,所以都沒有一定要鑽戒,但是結婚鑽戒畢竟是很多女孩的夢想,同樣不易保存的理由,使艾莉卡很猶豫,所以我提議使用羅亞戴蒙的不鏽鋼戒,差額折匯,雖然艾莉卡都答應,但是事後很可能會因為她的夢想沒有達標,吵架會被翻舊帳喔!我沒有翻戒指帳,因為我覺得戴這麼貴,我又是容易弄丟的人,還是不要的好!不過這種事情還是要看新娘個人希望啦!
  10. 拍婚紗照(5個月前)當下看到喜歡的婚紗要先拍下來,以便以後婚紗店找。也要提早去挑好婚紗,依照日期預約下來,太近才去挑婚紗,你要的婚紗可能已經被別的新娘訂走了喔!還要記得一起思考雙方父母的衣服裝扮。
    1. 婚紗可以說是女孩子最看中的環節,婚紗的來源可以有婚紗店,婚紗工作室,我們選的是最佳風情婚紗店
    2. 細分很多步驟,
      1. &簽約(五個月前)
      2. 選攝影師&造型師&挑外拍婚紗,預約外拍時間(4個月前)如果當下對造型或妝容有任何不太滿意,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差不多就好,當下要趕快說,不然有的會很隨便,也要注意化妝工具是否乾淨,當初我有點不好意思說,現在頗後悔。
      3. 申請外拍場地,安排車輛(4個月前)建議棚內棚外都拍,不同風格。
        1. 婚紗場地種類:
          1. 婚紗基地:要付入場費,據說會定情更換場景,但我們有自己的想法(當時報價5000元)
          2. 私房場景:
            1. 事先向學校申請:教室、籃球場
            2. 小白宮(買入場券)
            3. 免費:滬尾砲台、砲台公園草坪、真理大學教堂、淡水海邊
        2. 車輛安排選擇:
          1. 婚紗公司外包9人座(額外付費)
          2. 自家車:
            1. 人員:載5人,新郎、新娘、攝影師、攝助、造型師。
            2. 物品後:車箱要清空要放造型師跟攝影師的行頭,還有外拍婚紗,以及自己的2套西裝(黑、白、鐵灰),以及自備的婚禮小物
      4. 第二次求婚Rundown(婚前4.5個月):再到地中海casa去確認想法(瞞著艾莉卡衝來衝去的!)
      5. 準備外拍小物,乾燥花束、花冠,烏克麗麗,球衣......等等個人自由發揮(4個月前)花束要夠大,否則拍照顯不出來,不如不要,起碼要跟臉一樣大的花束。
      6. 試妝&外出拍照(3.5個月)
        1. 上午:小白宮、真理大學教堂、砲台公園草坪
        2. 下午:教室、籃球場、滬尾砲台、淡水海邊
        3. 我們的攝影師柯德把進場拍攝的一切門票都打點好,超讚,讓當新人的我們都無須被場外的瑣事影響拍照情緒)但是不夠早出發,有部分日式建築的場沒拍到(下午5點關園)。
        4. 感謝造型師麗蓉老師,把我家老婆打理得美美的。當下覺得妝容太重或太淡都務必立刻討論到位。
        5. 好的攝助也重要,攝助大大感謝您讓我們拍照時引導我們的表情與動作。艾莉卡有相機僵硬症,表情卡卡,不過若有喜歡大笑或微笑的新人,不用一昧聽建議,自己喜歡最重要。像艾莉卡就喜歡微笑。
        6. 感謝學校讓我們申請場地,讓我們完成夢想中的婚紗照
      7. &修片(2個月)
      8. 我們拍的照片大約有170張左右,由於簽約的方案是留20張,我們很難抉擇,每張都拍得很好,最佳風情在這方面有提出一些加價增片方案,但是不會一直遊說,看艾莉卡很猶豫,最後決定多加預算擴充成40張電子檔,20張書面檔(當下心裡很不捨,如果多點預算,老婆就可以留幾張就幾張了)布魯斯很不支持艾莉卡多挑,艾莉卡表示不滿,雖然說以後不會天天翻來看,可是三不五時或老了翻來看,也是很開心啊!
      9. 挑婚禮禮服(伴娘服&媽媽服)2個月)
        1. 新娘服:這方面都是新娘在忙,新郎真的沒什麼事,所以我都是帶著悠閒的心情陪著老婆去挑禮服
        2. 媽媽服:我們婚紗合約包含兩套伴娘服,因為我們沒有請伴娘,所以跟婚紗公司談好讓艾媽可以選媽媽服,艾媽覺得婚紗公司的款式還好,外面出租禮服報價5000,買一套只要6000~9000後來決定買一套。
        3. 新郎服:我的新郎西裝是自購的,其實婚紗店外包合作的西裝店都有的外拍免費款,但是若要好點的都要加價,且若要婚禮西裝也是另外付費,加上我自己原本就有好的西裝(照片紅毯的這蘇),所以就穿自己的就好了
      10. 預約婚禮造型師&攝影師(1個月)因為攝影師與造型師有時會去外拍,所以要事先預約好(額外付費)
  11. 登記結婚&求婚(3個月前)
    1. 由於結婚有好多事情要處理,所以我們在排行程的時候,決定先辦理遷戶籍以及登記結婚。可以看一下雙方戶籍地的生育福利,決定戶口往哪裡遷,畢竟養小孩很貴啊!
    2. 默默的在三個月前就偷偷的物色求婚餐廳。
    3. 然後事先打給中壢戶政事務所,預約周六登記(真是便民啊),
    4. 帶著我家艾莉卡以宜蘭小蜜月之名,行偷偷求婚之實。
  12. 挑喜帖(婚前2個月):挑喜貼一定要再三確認內容有沒有印錯喔,樣張挑選校稿一定要給兩家父母確認
  13. 【單身派對】(2個月前):一切搞定之後,我跟兄弟大豪約定好背包客式單身派對【徒步環島-花東段】艾莉卡都沒有去單身派對...
  14. 試餐(婚前1個月內):千萬不要新人自己約長輩,這種大事一定要男方家長向女方家長邀約,阿呆布魯斯本打算自己邀約,又被布爸念了一頓。約太多人了,艾莉卡吃的很僵硬。
  15. 請婚假(8天+兩個周末4天+中秋節1天,共13天)
    1. 我們的婚假是為了蜜月而請
    2. 這部分也是發生了很不得了的疏失,因為本身還是約聘身分,不曉得婚假申請登記與正式有差別,且儘管是續聘人員,暑假為不被工作合約保護的空窗期,還好後來把這件事處理好了,也感謝艾莉卡的諒解(行程控的我都沒有辦法原諒自己犯的錯)​​​​​​請務必確實問清楚婚假,也要堅守請假事宜,否則會造成不愉快。
  16. 婚禮:
    1. 婚禮前一天晚上要去布置婚宴入口,當晚一定要檢查所有布置小物再出發,我們當天忘記帶婚紗照,(當天忙到11點才回家,緊張又失眠)還好緊急連絡婚紗公司,後來一早婚紗公司派攝影師幫忙帶來
    2. 最怕遇到餐廳跳電,那天遇到好幾次跳電,但是這很難從網路評論上找到資訊,所以布魯斯覺得最好告訴將要結婚的朋友,問問你的餐廳經理,如果跳電需要多久恢復(無言)
    3. 迎娶車隊都是布爸統籌,我只能說布爸的人面不得了,迎娶禮車就是讚,如果有人跟你說新郎自己找車找司機,請不要相信他,你要忙的婚事已經夠多了,況且你的開車的朋友絕對沒有你老爸多,就巴著他大腿拜託他吧!
    4. 鞋子一定要確認不會開口笑,不然眾人會開口笑喔(要準備機動組隨時預備這種緊急狀況)
    5. 新人一定要自己在餐廳新娘房準備餐點,那天我跟艾莉卡在主桌根本沒吃到飯,新人走完紅毯沒多久,就要準備二次進場換裝,接者又要進酒,接著換裝送客,我們的中餐都是在新娘房吃的
    6. 完成婚禮當晚,新郎再累一定要等新娘先睡,才可以睡,春宵一刻值千金(我就累到一回新房就躺在地板睡著了)
  17. 俄羅斯蜜月(婚後一周)
    1. 行李準備:首先感謝艾姊送艾里卡的結婚禮物中有個一個密碼硬殼四輪大行李箱(感恩~~)
      1. 布魯斯:一個登機箱(放零食/書刊/行動電源電/線)、一個登山包(空的)、隨身包(護照/手機/錢包)
      2. 艾莉卡:一個登機箱(艾莉卡衣物)、一個大行李箱(兩人衣物)、隨身包
    2. 機場出國停車優惠:確認手邊信用卡有沒有機場優惠,可以申請出國停車,很方便,但要消費超過額度,所以可以先刷旅費然後再事先預約停車喔!
      1. 下午一點的飛機,但是導遊請我們要提早三小時到,最好要配合喔
      2. 因為我們第一次出國,所以我們早上7點就出發前往桃園機場,還好有提早因為當天先是跑錯航廈
      3. 後來跑到機場地下停車場,後來發現停錯了,後來發現出國停車場都是機場外圍的露天停車場喔
      4. 折騰2小時,總算停好車來到第二航廈(建議男生提早幾天先去探探路啊,那天真的搞好久,還好艾莉卡個性很好)
      5. 出國停車.jpg

    3. 候機:航廈可以好好逛逛,就連發呆都是種享受呀~~~不過出入海關總是覺得又新鮮又緊張,準時集合,早點去候機室等候
    4. 飛機上:飛機座椅真的窄而且要飛11小時,大隻布魯斯的膝蓋不小心就會頂到前座的椅背(我真的沒辦法),小隻艾莉卡坐不住的樣子真的好好笑,扭來扭去的
    5. 下飛機到旅館
    6. 莫斯科,
    7. 彥羽榕芳俄羅斯蜜月_170507_0017.jpg
    8. 聖彼得堡,
    9. 回國 
    10. 艾莉卡表示,一口氣坐直達的班機11-12小時,好痛苦,痛苦到艾莉卡都可以雙腳捲縮跪在椅墊面對椅背,只求換姿勢了,這部分布魯斯覺得不可思議,竟然可以整個人盤坐在上面...。〈布魯斯太大隻,所以完全不可能啦!〉
arrow
arrow

    Bruce &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