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布魯斯的教學致力於讓孩子學會自主學習,教他學科,更要教他怎麼學習知識的方法,資訊教育是現今家庭教育差異化的指標

所以布魯斯就先將功課進度放在網路上供家長與學生存取

印兩份放在教室,一份貼黑板,一份給聯絡簿小老師

 

布魯斯在自己的班級設了兩名聯絡簿小老師,每天負責貼聯絡簿(我的實體聯絡簿是瓦稜看板+魔鬼氈)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8PQQEdEgk2nVzE1dk9YYURwQWM

1.jpg

每天都顯示作業數量,讓孩子學會規劃時間

2.jpg

黑色表示是考前地獄週

 

訂正也是正常作業,

3.jpg

紅色表示假日,當天的進度當然就要前後調整,作業也是可以先想好是要往前或往後調整,或是課堂上完成,或是減半,通常遇到非週末的假日時可以先做調整,學期初拿到行事曆就可以先調整好,所以我一直沒有趕進度的問題

4.jpg

5.jpg

6.jpg

7.jpg

每個學期我都會出一項國語數學之外的研究報告,作為綜合課與閱讀課的作業,也會將報告的每個章節完成日期,

從學期初分配到學期末,上學期的主題是課外讀物,這學期則是關心的議題,當然有關這部分,我應該另外撰文,報告一下推行成效跟自我省視...

8.jpg

每次學期初拿到教師課本時,我都會先按照期中考期末考的日程,去規劃進度,

至少預留一周的考前地獄周作為複習,然後實際把該上課的頁數分配好,這樣一來就不至於會有趕課問題

9.jpg

透過excel的函數統計counta統計每天作業的數量,計算學生的作業量

10.jpg

11.jpg

考前的地獄周,是孩子們複習周

12.jpg

慢慢的,孩子們了解了老師出功課的規律,不再抱怨功課

坦白說,我並沒有很滿意自己的這一套方式,因為距離讓孩子自動自發對學習保持飢渴,還有一大段距離

事實上我發覺系統造就漏洞越是規劃精密,就越發容易讓部分鑽漏洞學生背離自主學習的設計用意,但問題不在於設計一套更精密的班經系統,而是在於熱情

若放任人性中的惰性主宰行為,再完美的抓漏系統也是枉然

熱情與惰性是兩個對立的存在,把班級拉往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地步

過於依賴設計系統,不如先把心態調整,在備課中加入更多的熱情,更多的活力,

因為工具只是工具,缺乏正確使用的積極進取,學生只是做出低學習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